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古远清教授来我校讲授台湾文化

发布者:邢少轩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850

 

1212日下午,江汉大学人文学院、武汉研究院老师及人文学院2016级部分学生在J02B401,聆听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我国台港澳研究资深学者古远清教授带来的讲座《台湾文化的定位》。古教授以独特而富有激情的对话式讲座,给在场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讲座由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肖敏老师主持。古教授从政党文化、教育文化、传媒文化、选举文化以及文化诠释权的争夺等五个方面对台湾文化进行了讲解,并对余光中、陈映真、纪弦、李敖等台湾作家进行了文学评论。讲座的最后,古教授深入阐述了台湾文化与中国文化的关系,指出前者是后者的组成部分之一,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古教授的讲座,有着跨学科、全方位的研究视野和深度,学术思想深邃。

    古教授曾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主讲台湾文学,多次赴台港澳地区及东南亚等国讲学。著作有《中国大陆当代文学理论批评史》《台湾当代文学理论批评史》《香港当代文学批评史》《两岸文学关系史》 《台湾新世纪文学史》《庭外“审判”余秋雨》等多部。他试图将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当代文论史进行整合,影响广泛。其《诗歌分类学》 《诗歌修辞学》等著作,被台湾各高校作为教材和参考书使用。

(人文学院 黄小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