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历史系教师在“书香江城”云直播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2062

    2020年7月,我院历史系系主任方秋梅教授和刘文祥博士分别应邀做客“书香江城”云直播,方秋梅教授为听众做了题为“近代武汉水灾与市政建设”的学术报告,刘文祥博士做了“武汉大学民国校园建筑的历史与文化”和“武汉城市历史影像”的学术报告。

    方秋梅教授从微观角度着手,利用大量一手档案资料和报刊资料围绕近代武汉的水灾概况、张之洞治水、刘文岛应对1931年武汉大水灾、吴国桢主政武汉时期的防水治水等内容做了细致的梳理,将近代武汉防水、治水与武汉城市发展特别是市政建设之间的关系勾连起来,让听众得以清楚地了解近代武汉防治水患做出的各种努力和成效。方教授谈吐幽默、逻辑清晰、表述得当,不但彰显了专业学者的严谨学风,还为史学走向的社会大众做了一个良好的示范,报告得到了播放平台观众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刘文祥博士在“武汉大学民国校园建筑的历史与文化”报告中,依据他的新著《珞珈筑记》对武汉大学的校园建设的历史进程以及校园建筑与学校文化之间的关系做了细致探讨,通过史料展示和图片分享,让听众得以拥有历史场景感,从而能够更好地理解作为高等学府的武汉大学如何与武汉城市文化产生紧密关系。在“武汉城市历史影像”报告中,刘文祥博士则主要依据他多年积攒的一手影像资料,以生动活泼的语言风格向听众介绍了近代武汉城市建筑的演变轨迹,对武汉城市的发展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说。通过刘文祥博士的精彩解读,听众能够更好地理解近代武汉城市变化的动因、历程,进而对武汉城市历史变迁拥有更为直观的认识。(人文学院谌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