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卉副校长检查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教研活动

发布者:二级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2214

  

 2020年11月5日下午,江汉大学副校长毛卉来到J02b402会议室,检查指导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的教研活动。人文学院院长庄桂成、人文学院副院长张贞一起参与此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由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曾丹主持,全体教师围绕现阶段“教学实践环节的设置与人才培养”和“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的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两大教研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

首先,李云峰老师介绍了本次带队参加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的经历感受,结合大赛设置以及评比环节具体要求,认为“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能够更好完善实践教学环节,有助于学生成长为能力与素质并重的创新性高质量文科人才。围绕这个议题,老师们结合自身的实践教学经验展开讨论,提出了进一步改善实践教学培养模式的具体建议。

 在第二个教研活动环节,陈澜老师以“比较文学”课程教学为例,展示了自己在本轮“课程思政”教学申报中的构思和案例设计,巧妙融合了课程主体和思政价值,立意深刻。随后,老师们围绕此议题,为专业课的课程思政教学提出了具体可行性的方案和措施。

最后,毛校长进行了总结性评议,提出汉语作为二语教学的教学规律还有很多方面值得我们探索,这都可以成为我们培养专业人才的关注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对学生的培养应立足于一方面进行对外语言教学,一方面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这正是新文科建设的核心。

本次教研活动面对现实,与前沿问题相结合,努力探索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路径。通过本次教研活动,汉语国际教育系全体教师进一步明确了教学实践环节在未来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同时将实施“课程思政”作为下一步课程内容结构不断丰富完善的创新点。



                                          (汉语国际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