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湖北曲艺传承人群培训班在江汉大学举行

发布者:二级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2370

 11月13日,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江汉大学承办的2020湖北曲艺传承人群培训班在江汉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开班仪式。省文旅厅非遗处相关负责人、湖北小曲省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姚俐玲等曲艺专家和人文学院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将从11月13日持续到12月13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吴文科、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黄永林(原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孙正国、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周希正等非遗研究专家讲授理论课程,由何祚欢、郝桂萍、付群刚、姚俐玲等众多国宝级、大师级的曲艺传承人讲授和指导实践课程。参加培训的学员共36人,来自湖北各地,多是基层文化工作者,承担着相关曲艺项目的传承工作

 湖北曲艺传承人群培训班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一部分。省非遗处有关负责同志指出,国家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此次培训活动得到了国家非遗保护专项资金的支持。他要求学员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学习,广泛交流,提高专业技术能力,为湖北曲艺的发展和传承做出自己的贡献。

 自2015年以来,国家开始实施非遗传承研培计划,旨在帮助传承人群增强文化自信和传承实践能力,提升非遗保护传承水平,激发了非遗传承的活力,促进非遗与现代生活的融合,同时密切院校与地方社区的联系,促进相关的学科专业建设,增强高校的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能力。同时,研培计划在增加城乡居民就业、促进精准扶贫、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社会影响力大。

 据介绍,2013年,在湖北省文化厅和湖北省教育厅的支持下,江汉大学成功申报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近年来江汉大学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在机构建设、非遗保护、人才培养、校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在湖北曲艺保护、研究和传承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8年,受湖北省文化厅教育厅委托,成功地举办了2018湖北曲艺传承人群培训班和“2018湖北高校大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示活动”,影响较大。今年将按照国家非遗传承研培计划要求,积极做好本次湖北曲艺传承人群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