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教研院研究员童绥宝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二级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2320

 2020年11月11日,武汉市教研院童绥宝研究员做客我院“人文论坛”,给历史系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做了题为《高中历史教学设计的研制》的学术讲座。历史系主任方秋梅、学科教学(历史)硕士点负责人刘贵华以及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的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童绥宝老师深耕中学历史教学研究30余年,在教学理论研究、一线教学实践以及年轻教师培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本次讲座围绕三个方面的内容展开,即“教学案例与设计”、“教学设计的研制”、“教学设计的现代化”。首先,童老师结合新教材内容与教师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引出“教学案例”和“教学设计”的区别让听众明白什么是真正的教学设计;之后,童老师结合科学理论和实践案例,从课标分析、教材解读、学情分析等方面切入具体讲解怎样制定教学设计,并且强调单元主题设计的重要性;最后,童老师指出新课标下的教学设计要聚焦核心素养围绕“大观念”来制定,以此实现教学设计的现代化。

 童老师的讲座在学界对新课标、新教材研究较少、且鲜有权威解读的情况下,将其和教学设计结合起来讲解,对学科教学(历史)研究生如何做好高中历史教学设计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

  

  

  

  

  

  

  

  

  

  

  

  

  

  

  

  

  

  






(历史系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