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宋亚云来我校指导专业建设

发布者:二级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1271

    4月23日,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宋亚云教授应邀来到我校,就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建设相关工作进行指导,人文学院中文系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座谈。

 

宋亚云教授首先介绍了北京大学中文系的本科专业设置与课程体系,阐述了新文科建设思路,强调了新文科建设中的“学科交叉”,并且以北大中文系的三个学科交叉平台为例,即中国古典学平台、语言与人类复杂系统研究平台、现代思想与文学研究平台,详细讲解了“平台支撑专业,专业培养拔尖人才”的发展思路,以及科研平台与专业建设之间的互动关系。宋亚云教授还介绍了北京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特色,例如为本科生设立“一对一”导师,在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生活和学业上的指导,定期举办“师生茶座”、“博雅青年论坛”“胡适人文讲座”“王力学术讲座”,扩大学生学术视野等。

同时,宋亚云教授还就国家一流专业申报工作对我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

                                                     (人文学院  翟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