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

人文学院

   

   江汉大学人文学院设有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学系、新闻传播学系、汉语国际教育系、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开办了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广告学3个本科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历史学专业和广告学专业为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拥有6个硕士学位点:包括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两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学科教学(语文)和学科教学(历史)两个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广播电视领域艺术专业硕士学位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下面的文化艺术产品营销与服务学科方向硕士点。学院拥有3个省级科研基地:江汉大学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江汉大学城市研究中心、江汉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拥有江汉大学传播技术试验中心、江汉大学播音与主持演播厅、江汉大学普通话培训与测试中心等实训基地。各类实验实训室20多间600多平方米,实验设备价值600多万元。学院与湖北省电视台、武汉市电视台、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武汉档案馆、武汉博物馆、武汉外国语学校、武汉二中广雅中学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人文学院现有教职工107人,其中专任教师83。教师中,教授16人,副教授31人,博士49人,博士研究生导师和硕士研究生导师33人,已经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数量适中、结构合理、德能兼备、发展良好的教师队伍。多名教师获得国务院政府专项津贴、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武汉市政府专项津贴、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入选武汉市十百千人才工程、武汉黄鹤英才专项计划、湖北省作协签约评论家、武汉市文明市民、武汉市岗位立功女明星、武汉市学科带头人、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等等。学院在校普通本科生1645人,硕士研究生175人。

人文学院坚持“文以载道,笃行致远”的办学理念,经过多年建设,形成了以下特色:科研力量雄厚,学术梯队合理;学科优势明显,科研成果丰硕;教研风气浓厚,教师学有所长;学生思维活跃,素质及成才率高。目前,中国语言文学是“楚天学者设岗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历史学学科是武汉市重点学科。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方案中,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国内一流建设学科,中国史学科、广播电视学科是省内一流建设学科。“文艺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是湖北省级教学团队,“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对外汉语系列课程组”是湖北省级优秀教学基层组织。“现代汉语”“文学概论”是湖北省精品课程,“文学概论”“语言与社会文化”是湖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电影艺术鉴赏”是湖北省精品视频公开课程,“甲骨文——中华文化的根与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寻访文艺审美心理”、“高情商交际策略”、“应用文写作”、“广告摄影”、“即兴口语表达”是湖北省一流课程。学院还承担了全校公共必修课《应用文写作》《认识武汉》《普通话培训与测试》等课程。

5年来,学院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0多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11项;发表论文700多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出版学术专著60多部,其中权威出版社18。先后获得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湖北省发展研究奖三等奖1项;湖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4项;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6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6项。

学院成立了江汉大学语言艺术团、涅槃文学社、海天涯诗社、朗韵志愿者服务团队、华言对外汉语教学服务团队等9个学生社团,学生活动丰富多彩。学院历年均有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入选感动江大新闻人物。学院学生辩论队、女子篮球队长期称霸江大,被称为“神文”的《江大赋》为人文学子所作,江大第一部公开出版的学生长篇小说和诗词集也出自人文学院。学生考研率和就业率高:历年来学生考取的学校有北京大学、香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多年来,我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超过湖北省高校平均就业率,人文学子以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而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