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邓正兵教授破解建设大道武汉晚报前的碉堡来历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8浏览次数:2201

建设大道武汉晚报前的碉堡来历终于破解。日前,江汉大学武汉抗战研究中心负责人、人文学院院长邓正兵教授研究发现,这座碉堡是汉口“包围日本租界阵地”四座碉堡之一,建于抗战爆发前夕。此前,有关这座碉堡的来历众说纷纭,其中“解放战争时期为国民党所修”的说法在民间最盛。

    邓正兵在南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查到的一份国民政府国防部档案,披露了以上史实。长江日报记者昨日见到该档案影印件,档案全名为《会验武汉宜昌江防及武汉城防阵地军事报告书》,“包围日本租界阵地”4座碉堡分别命名“武字碉”、“鸡字碉”、“济字碉”、“时字碉”,分别对应的4个“位置”是杨森花园、赵家条、纪念塔、唐家墩。

    邓正兵说,杨森花园在今汉口惠济路、解放公园北端和武汉晚报一带。档案里记载的“武字碉”其他数据也与现存武汉晚报前的碉堡吻合,如“碉堡口离地面高5.1米”,“上层机枪射口6个、上层步枪射口12个、下层机枪射口5个、下层步枪射口12个”。

    国民政府为何要修筑“包围日本租界阵地”碉堡?据档案记载:日本在汉口租界内建有军营,驻扎近500名陆战队士兵,还泊有各类军舰16艘,为“经济军事侵略之根据地”。修建碉堡“以永久工事包围之”,战时碉堡与野战军相协同,“歼灭敌在长江之势力”。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如今这座碉堡旁建了战争纪念浮雕,围绕碉堡建起了微型“战争主题公园”,碉堡外墙长满爬山虎。碉堡里面空间较大,墙体由灰砖筑成,射口由红砖封住。外墙标识有“武汉市文物保护单位、汉口碉堡群”字样。

    “包围日本租界阵地”四碉堡中,目前仅“武字碉”完整留存。武汉市文化局文保处处长郝钢以告诉记者,该碉堡过去一直被民房包住,后来建设大道修路,碉堡露了出来,逐步得到保护,并于2011年公布为市级近现代史迹及建筑文物保护单位。

    碉堡临着汉口建设大道,外部已完全被爬山虎覆盖。武汉园林雕塑园为它配了两块战争主题的浮雕,成为街头一景。

 消息来源:武汉晚报门前碉堡“身世”破解 长江日报报业集团_长江网_长江日报_武汉晚报_武汉晨报_电子报_数字报 http://cjrb.cjn.cn/html/2016-04/26/content_552603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