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熊召政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14浏览次数:1943

    

20111012日,湖北著名作家、第六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熊召正先生来校讲学。报告会由人文学院院长邓正兵主持,副院长庄桂成最后作了点评,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谭晓曙等教师和学生参加了这次报告会。

熊召政先生讲座的题目是《读书与写作》。他结合自身的经历,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有关读书的两个问根本性问题。一是为什么要读书?他说自己之所以能20岁在《长江文艺》上发表长诗,就是因为从11岁到20岁的9年间,读了大量的书。他告诫同学们,一个人如果在青少年时不读书、不背书,25岁以后他就不能进入研究阶段,45岁以后就不能进入化境。二是读什么样的书?熊召政认为读书就要读古今中外的名著。他认为自己创作时的想象力,很多就来自于《庄子》和唐诗。他获茅盾文学奖的长篇历史小说《张居正》的结构,就来自从国外小说名著中吸取的灵感。现在有些人读书比较浮躁,认为读经典没有用,对此,熊召政先生批评说:一个人不会学到没有用的知识,你只是没学到用知识的方法。

    讲座中,熊召政还谈到了他与江大的情缘,追溯到30年前的老江大时代,谈起自己与老江大教师交往的一些轶事。会后,同学们都认为熊召政的讲学既有知识的哲理,又生动幽默,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学术的盛宴。

(人文学院李永昌  熊少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