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大彭剑博士来我校讲述如何做口述史

发布者:邢少轩发布时间:2017-07-05浏览次数:1138

 

73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彭剑博士做客江汉大讲坛,做了题为《亲近高德:分享我为章开沅先生做口述采访的经历》的讲座,得到了我校人文学院、法学院近百名口述史爱好者和研究者的热烈欢迎。李强校长全程听取了讲座,人文学院邓正兵院长主持了讲座。

彭剑博士首先简要介绍了原华中师范大学校长、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先生的人生经历,接着讲述了自己从2012年开始为章开沅先生做口述采访,到整理口述抄本,到整理口述自传的过程,阐释口述采访的相关理论和技巧。彭剑博士提出口述采访的注意事项:确保设备完好、不要直奔主题、不要定性、主意倾听、随手带个小本子、穷追的技巧与分寸。他还强调整理口述自传则要注意:要做长编与考异要认真体察传主的文风不可复制抄本必须字字重写将整理自传视为创作故事的呈现要运用巧思化身为传主很重要。讲座中,彭健博士抑扬顿挫,旁征博引,用事实和案例说话,使整场讲座极富吸引力和启发性。

口述史是近年来方兴未艾的一种历史记载和表达形式,章开沅口述、彭剑整理的《章开沅口述自传》于2015年出版后,在出版界、学术界和全社会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我校近年来相继开展了“武汉市民社会生活口述史”、“李宪生口述史”、“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口述史”等口述研究项目,彭剑博士这次讲座必将推动我校相关工作。


(人文学院 小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