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人文学院罗翠芳教师 2016 -2017年度赴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访学汇报

发布者:邢少轩发布时间:2017-10-11浏览次数:1799

2016822日至818日,江汉大学人文学院教师罗翠芳教师赴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进行了一年访学交流。

罗翠芳教师回国后将这次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感受,从一个教师角度进行了总结,对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与江汉大学两校的教学进行对比分析,并制作成图文并茂的PPT,于2017年于928日,即江汉大学开学第4周的周四下午在人文学院,进行了访学汇报。

 

汇报由五部分组成:上课情况、科研情况、参加会议学习、教学反思、图书馆介绍。其中重点讲到上课情况:

1、教室里:学校里没有高高在上的讲台,整个教室的地都是平的,但是教室前面有教师专门座椅。教室里有中央空调,常年恒温。再就是每一个教室都有美国国旗,都有时钟,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

2.学生考勤与课堂管理:美国老师没有一个在课上进行点名的,一般是由老师发一张纸,学生在上面签上自己的名字,或者是,老师设计问题,学生用手上的一种遥控器,对备选答案进行选择,多媒体上将显示有多少学生进行了选择,且有哪些学生进行了回答,这是另一种考勤的方式。

3.教学方式与考试:满堂灌的很少,课堂上师生互动非常频繁,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学生可以不间断地向老师提问,老师也不断地鼓励学生提问,还有老师设计不少讨论课,学生组成团队在教室前进行讲演,老师与其他学生一样在下面听,一样提问。还有一个发现,学生的考试很多,隔三差五地进行测验,还有期中考试,最后是期末考试。考试方式是闭卷考试,有的全部是选择题的,有的全部是主观回答问题的,也有选择与填空的都有的,老师非常重视课堂上讲过的基础知识,也比较重视学生的自由思考。考试后老师会针对题目,针对学生回答的情况进行说明与讲解,所以说美国大学生非常忙,压力很大。据说,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几乎有一半的学生因挂科而不能毕业。

汇报时间长达半个小时,汇报中所提到的内容,有不少值得我们反思,也有不少值得我们学习,当我们审视国内高等教育质量问题时,审视江汉大学教育质量之时,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课堂教学或许能给我们极大的启发,值得我们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