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非遗活动进社区

发布者:二级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20浏览次数:10

2023年初,经过人文学院与绿岛社区多次交流探讨,共建项目社校非遗对对碰得以落地。2023530日,绿岛社区与人文学院就该项目在汤湖图书馆举行揭牌仪式。该项目落地后,人文学院的各种非遗文化项目将有计划地在社区开展,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绿岛社区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非遗活动进社区项目第二阶段活动以湖北曲艺传承培训为主题,历时一个月,全国各地的民间曲艺家和非遗传承人齐聚一堂共赴文化盛会,互相交流学习,共同探讨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新出路。绿岛社区和人文学院行政支部的党员同志们积极响应号召,于615日亲临现场感受湖北大鼓和西河大鼓的曲艺家们充满感染力和生命力的表演,全方面、沉浸式地沐浴在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之中。活动特邀郝派西河大鼓第三代传承人郝秀洁女士向大家娓娓道来郝派西河大鼓的传承史和发展史,可以说一部西河大鼓发展史从侧面生动地展现了中国优秀民间曲艺近百年的曲折与辉煌。郝女士几次提及西河大鼓继往开来,锐意创新的革命性举措,才一再延续了西河大鼓生生不息的荣誉。郝女士也在活动现场展示了西河大鼓的经典唱段,观众们都听的如痴如醉,掌声雷动。讲演结束后,绿岛社区和人文学院行政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在台上与郝女士亲切合照。


 

 

619日,第四期湖北曲艺传人培训班顺利结束,在明德酒店举行了汇报演出。绿岛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区曲艺爱好者受邀参加此次活动。李卫东校长为培训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后,学员们用一个个生动的曲艺节目展现了此次培训成果,汇报演出受到领导一致好评。

 


此次党日活动主题鲜明、规范有序、学做结合,在活动中见证了学校、共建单位、社会组织与社区共建共驻、深度融合,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将非遗文化进一步融入社区文化,形成了党建引领合力共治、结对单位齐力共建、多方力量助力共赢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