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学科特色,拓展产学合作,贯彻实践育人
——人文学院历史系赴师竹友梅(武汉)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参访交流并授牌人培基地

发布者:喻望珍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12


20231016日上午,人文学院历史系与师竹友梅(武汉)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参访交流,并举行人才培养基地授牌仪式。历史系主任刘贵华副教授、刘文祥老师,师竹友梅武汉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亮先生和公司骨干董妮、吉誉生、陈小菲老师武汉巾帼手工创意联盟会长梅祥鸿先生,武汉市妇女干部学校关业涛主任、刘立主任等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亮先生对江汉大学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公司传承近代武汉经营文房四宝的著名老字号“师竹友梅馆”的历史积淀,从事非遗文化传承和文创产业设计,在武汉地区古代砖瓦、瓷片的收藏、整理与研究方面深耕多年,成果丰富表示公司将积极配合江大师生开展产学合作实践教学活动,让同学们来此学有所成、学有所得、学有所获,也期后续与江汉大学深入开展金石文物的整理研究合作项目,在保存武汉城市历史文化和重要古物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文祥老师介绍了此次活动的契机与缘起:自己与张亮相识多年,已有丰厚的前期合作。张先生收藏的众多古物、碑刻,对武汉城市史研究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也是《中国历史要籍介绍与选读》课程实践教学的重要社会资源。有鉴于此,双方拟开展产学合作共建课程,让历史学专业学生走出课堂,感受金石文物与传拓技艺,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打造优质产学合作课程。

 历史系主任刘贵华介绍了江汉大学的基本情况和人文学院中国史学科历史学专业在武汉城市历史文化研究与教学方面突出特色与显著成绩。她认为在重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当下,双方合作有很大的空间,希望通过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将校企合作领域从课程共建拓展到学生实习实践、创新创业等诸多领域,让学生参与到公司开展武汉城市金石文献传拓和城市文化创意之中,推动、深化校企合作。

授牌仪式结束后,我校师生一行参观了武汉巾帼手工实训基地各工作坊,以及师竹友梅馆的工作室。张亮老师向各位师生展示和讲解了其所收藏的武汉地区古代砖瓦,特别是武昌古城片区的宋元明清历代城墙砖、寺庙砖等实物,并介绍了公司依托武汉市妇女干部学校校舍,具备开展产学合作教学活动的良好设施与条件等情况。

 人文学院重视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路径。历史系立足学科特色,与师竹友梅(武汉)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课程,建立人才培养基地,有助于将社会资源引入课堂教学,以科研反哺教学,将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推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撰稿:马海涛、冯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