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学科教学(语文)硕士研究生在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开展教研活动

发布者:余沁怡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65

为了提升学科语文研究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加快教育硕士的专业成长步伐加强学科建设水平,20231123由研究生院庄桂成院长带队,学科负责人张芳老师教学秘陈振宁老师以及学科办公室余沁怡老师2022级学科教学(语文)部分研究生,前往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开展教学研究活动。他们走进高一语文课堂,一起观摩了22级研究生涂书睿同学的公开课并在课后和开发区一高的教师座谈,一起总结经验、分享心得。

此次课程内容为王佐良随笔上图书馆》,涂书睿同学设置了五个教学板块步步深入,流畅的完成了教学任务。简洁的导入之后,在导学环节,让学生根据任务梳理作者三次上图书馆的脉络,填写导学单,充分发挥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掌握课文的主要内容。之后在老师带领下,体悟作者的人生感悟和情感理念接着在前两个环节的基础上,展开讲述随笔的写作特点,从学课文自然引导到学写作最后一个环节对文本进行了进一步拓展,引用莎士比亚对知识和图书的文章段落,培养学生广泛阅读的能力,这与新课标倡导下培养学生广泛阅读的要求相符合,在课堂中突出了新课程标准对语文教学的新要求。整堂课程节奏井然,重难点突出,学生积极踊跃,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课后我校专家与开发区一高的领导、老师举行了交流研讨。首先,涂书睿同学就自己的实习做了总结然后,开发区一高的校外指导教师孙秀婷老师和语文组主任张蓓蓓老师也就学生的实习情况给与了评价,肯定了涂书睿同学有着优秀的语文教师的素质,且在语文教学能力上“颇具灵性”。同时孙老师和张主任也对实习教师如何融入职业生涯、如何加强实践技能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并给予我校实习硕士殷切的希望。校内外老师对课程进行了点评。其中孙老师也提到,课程的教学实际要求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学生学到充足的知识,涂书睿同学能很好掌握教学时间,学生获得知识到位,正是其实习以来得到的最大发展,同时涂书睿同学教姿教态端正,语言能力强,能很好地表达语文课文的感染力。江汉大学学科负责人张老师交流了我校对教育硕士培养的基本要求和培养方案,并进一步了解了中学语文教师在当下的现实状态和工作技能的实际需求。最后,庄院长感谢开发区一高的领导和老师们对我校实习学生的指导以及对我校教育硕士培养所提出的真诚建议。庄院长指出,在孙老师和张主任等的帮助下,我校实习学生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庄院长殷切希望进一步加强我校和开发区一高的校地合作,共同规范实习生管理,帮助实习硕士融入中学教学工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