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赴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开展教研活动

发布者:余沁怡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246


一墙之隔各有千秋,两校携手共育英才。2023年12月4日下午,我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王安琪、张淇悦、胡吉睿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分别上了实习汇报课。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角湖小学校长朱凤江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副校长蓝媛、教师黄礼贵、李茜,学科教学(语文)专业负责人张芳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潘世松教授及23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全体硕士研究生观摩了公开课,并于课后开展了研讨会。

王安琪执教高一(5)班,授课篇目为《读书:目的和前提》。用黑塞的诗歌《书籍》导入课程、介绍课文作者黑塞及写作背景后,王安琪注重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坚持任务驱动,以三个任务串联课堂。学生带着问题阅读课文,从文中找出了“真正的修养、作者认为的最重要的途径、作者对读书提出的建议”等问题的答案,完成了任务一:一起解“读书”;学生找出作者在不同阶段的阅读感受,完成了任务二:作者忆“读书”;学生上台分享读书体会,完成了任务三:我们谈“读书”。课堂尾声,王安琪小结学生的读书分享,以谈读书观的形式进行了升华,并留下黑塞语录供学生拓展学习。

张淇悦执教高一(11)班,授课篇目为《荷塘月色》。温故《春》《背影》导入课程、介绍课文作者朱自清及创作背景后,伴随着动听的乐曲,张淇悦从解题出发,循序渐进展开了讲解。学生在指导下标自然段、划分结构、小组合作概括段意、梳理作者的行踪,完成了通读课文、预习文本环节;学生研读第四段,从修辞手法和写景角度两个方面进行鉴赏,精读了“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等语句,深入探讨了通感等修辞手法的特点,领略了由近及远、由上及下等写景角度运用的巧妙。张淇悦充分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紧扣教学目标,引领学生尽享荷塘月色,并布置了背诵4至6段及仿照第四段写《学校夜色》的作业。

胡吉睿执教高二(13)班,授课篇目为《书愤》。温习陆游的诗句、介绍诗人陆游后,胡吉睿以“一寸赤心惟报国”诗词研讨会的形式引领学生展开了对《书愤》的研讨。于颔联中,学生学习了“楼船、铁马、夜雪、秋风、瓜州渡、大散关”等意象,体会了作者的英勇形象,同时在描述画面中锻炼了想象、表达能力;于首联中,学生从“那知、艰”中领悟了诗人的愤;于颈联中,学生从雄浑壮阔的“塞上长城”与萧索衰败的“镜中衰鬓”的对比中,深化了对诗人悲怆的理解;于尾联中,学生体会了诗歌用典明志、借古讽今的手法。研讨会末,学生由一诗到一人,由入情到入心,为诗词研讨会写了总结语。“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本课既定的学科核心素养目标在新颖的研讨会中充分落实。

课后,师生随即于三楼会议室开展了研讨会,会议由张芳副教授主持。首先,由三位参与实习汇报的同学分享各自的教学反思。王安琪谈到了对幻灯片删繁就简的思考与执行,重申了课程三个任务的脉络;张淇悦谈到了幻灯片图文并茂的改进过程,反思了音乐声音过大干扰讲课的问题;胡吉睿谈到了黄老师指导下的备课心得。随后,由随行的23级研究生代表分享学习心得。张地从教态、语言、导入、递进的内容安排、迁移运用、读书分享环节、板书等方面肯定了王安琪的课堂,从亲和力、抑扬顿挫的语调、明确的目标、音乐导入、合作探究方面肯定了张淇悦的课堂;张子旭进行了补充,认为王安琪课堂任务驱动的运用、对学生主体地位的充分尊重值得学习,认为张淇悦的课堂思路清晰,用群文阅读的思想讲解“通感”效果显著,值得借鉴。接着,由指导老师评课并点评实习研究生的平时表现。张淇悦的指导老师、经开一中蓝校长“三合理一改进”进行了点评,认为张淇悦重难点设置合理教学环节设计合理师生互动环节合理可改进之处是让学生再读一读赏析出的美的地方,以真正产生美的共鸣蓝校长认为教学是不完美的艺术,张淇悦作为实习两个多月的研二学生能达到此高度很不错,足见江汉大学对学生教育指导有方。同时,蓝校长点评了张淇悦的实习情况,肯定了其积极、主动、热情、有责任心、吃苦耐劳、有亲和力、讲课知识点把握准确的优点,认为其初步具备了成熟教师的素养。张淇悦的校外导师、三角湖小学朱凤江校长认为,张淇悦的这堂课体现了“两有”:课堂有序和教师有心同时,她建议张淇悦更进一步俯下身去,请学生介绍背景、发现月色美等,凸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建议加强师生互动,增强课堂的开放和生成此外,她从教师成长的角度提出了三点希冀,一为深研,二为勤学,三为感恩。王安琪的指导老师、经开一中李茜老师认为王安琪实习期间表现积极,认真对待学校的安排认为本次汇报课自然、成功,在本次课中初步展现了教师应有的形态,充分发挥了教师的引导作用,以问题梳理了课文但教学目标应明确、具体、精简、有梯度,读书分享环节应缩短,教师应总结升华。胡吉睿的指导老师、经开一中黄礼贵老师认为讲什么比怎么讲更重要,时代背景需讲清楚,陆游的战斗实绩需考证,“获取智慧是一种道德责任”,可点到战或和谁更合理的学术思考,以培养学生的求学精神与辩证思维能力,同时认为胡吉睿的课堂契合考试要求、效率高。潘世松教授趣味地提出《荷塘月色》中作者心中不宁静或与其独特的情感遭遇有关,提出教师应合理应对学生的奇思妙想,提出阅读广泛性为思考深刻性提供可能性。最后,张芳副教授感谢了校外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肯定了三位实习研究生的实习成果认为其具备了初级的教师素质,同时指出其粉笔字等教师基本功还需进一步加强,提示新手教师可通过撰写教案逐字稿为上讲台做足准备

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得益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我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教师的组织,得益于实习生指导老师的辛勤指导,得益于实习生的认真对待。本次活动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机会、促进了交流,展现了我院22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的素养风采,拓展了23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的视野,为促进学科长足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文:人文学院 张子旭

图:人文学院 张舒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