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深耕,履践致远”——江汉大学人文学院顺利举行硕士研究生申博指导会

发布者:余沁怡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10

 

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导我院各专业研究生树立职业规划意识,帮助有意向攻读博士学位的同学了解申博的具体情况并答疑解惑,2023年12月7日下午一点,我院邀请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肖敏老师为同学们讲解申博相关的具体事宜。本次申博指导会由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余沁怡老师主持,中文系主任冯岭教授,人文学院陈澜副教授,王婧博士等出席会议,2022级和2023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部分研究生参会学习。

会议伊始,肖敏老师建议同学们要明确自己的科研兴趣,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客观看待读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是否选择申博。如果有读博的想法要第一时间告诉自己的导师,和导师一起关注博导们的动态,及早谋划,询问高年级的学长学姐在专业学习上的技巧和经验,并从研一下学期开始准备。

申请备考阶段,肖敏老师谈到国内博士的申请程序是资料审查+笔试+面试,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学校每个专业情况会有所不同,每个环节的重要程度取决于申博时目标院校的要求,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资料审查一般是看申请人在读研期间的论文发表情况,许多院校都要求至少有一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的论文。除了专业课的学习外,肖敏老师告诫同学们,英语的学习也不能放松,在申博的笔试和面试环节都有对于英语能力的要求考察。

传授方法之余,对那些有意向继续读博深造的同学,肖敏老师重点强调,在研究生阶段一定要全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要争取做到以下三个方面:有较强的文字能力,扎实的论文功底;要有一定的交往能力;要有较强的信息搜集和处理能力。

此次申博指导会为我院研究生们搭建了一个共同交流学习的平台,希望通过肖敏老师对考博的专业性指导和建议,能够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让想要继续在学术道路上深造的同学更加清楚申博和考博的过程,明确未来学习和生活的方向和目标,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文:夏明明

图:倪嘉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