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2024年全体硕士生导师培训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余沁怡发布时间:2024-01-05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研究生学位点建设,全面提升导师指导能力,人文学院于1月4日在J02B402会议室举行2024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江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院长庄桂成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学院硕士生导师、学科秘书和学科与研究生办公室教师参会,会议由人文学院院长张贞主持。

会上,学科与研究生办余沁怡老师解读学院评价指标研究生工作评分方式及标准,强调了相关工作的要点。研究生辅导员文炎汇报了研究生思政、就业、安全等工作重点。随后,各学科负责人分别解读人才培养方案内容,并一同讨论校外导师岗前培训方案。人文学院院长张贞表示,各学科要进一步提高对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的重视程度,从课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学科竞赛指导等方面入手,全方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江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院长庄桂成围绕江汉大学学位点建设的现状及发展建议作了专题报告。庄院长指出,江汉大学学位点建设现状有五大特点:起步虽晚,发展迅速;门类齐全,全校覆盖;博点引领、头雁效应;类别齐全、比翼齐飞;多轮评估,总体顺利。关于学位点建设发展,庄院长强调,一是要凝聚共识,高度重视。二是积聚力量,加大投入。第三点是巩固基础,落实环节。最后是凝炼特色,加强产出。尤其是要加强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等模式改革,推进科研成果、教学成果、学生成果的高质量产出。

定期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是人文学院落实学校发展要求,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今后,人文学院将进一步总结培训工作经验,丰富培训形式,强化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和服务质量,全力助力我校研究生教育向一流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