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项检查反馈会

发布者:喻望珍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0



202434日,人文学院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项检查工作反馈会在J02B402会议室举行。专项检查工作组组长、副校长向悦、专项检查工作组副组长、教务处处长周昕教授带领专家组全体成员赴人文学院出席了本次检查工作人文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各办公室主任、各系正副主任、教研主任、支部书记学科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副组长周昕教授代表检查组反馈了人文学院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项检查的基本情况指出人文学院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连续多年在学校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年度绩效考核评价中排名位居前列,在教学建设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3个在招专业全部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但同时,对标对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各项指标,专家组从师资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教学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教师贯彻OBE理念需要进一步深化;教材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条件保障薄弱;人才培养优势特色不突出几个方面提出了学院下一步将要改善的方向。

工作组组长、副校长向悦在讲话中指出,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目的是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在迎合学生的基础上让学生适应社会、适应未来。她充分肯定了人文学院近几年在专业建设点上取得的成绩,并且交流了评估考察意见,就教育教学内涵发展、课程质量提升、卓越教学评价机制、数字化赋能、构建新媒体矩阵、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创业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改进建议。特别是在教研活动方面,希望教师们深刻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文化自立的历史自觉,不断巩固文化主体性,并将其融入进思政课建设中在教研活动中进行主题探讨。她提出学院应当正确看待检查组指出的各项问题,积极整改,进行精细化教学管理深入贯彻落实OBE教育理念;加强教学建设与改革;全面推进与行业企业合作共建,保障学生的全面发展。

人文学院院长张贞教授感谢专家组为我院科学把脉、精准剖析了现实情况,所给出的意见和建议切中要害,为我们开出了“药方”,有利于我们“强身健体”。并表示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梳理问题清单,第一是确保高质量的通过审核评估;第二是做好综合改革,发展数字人文。第三是把各项工作做好、做实、做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高质量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人文学院将以本次审核评估反馈会为契机,围绕推进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教学评价改革、课程体系优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五育并举协同发展、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切实把专家组意见的整改落实转化为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基本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增强人才培养特色优势的实际行动,真正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供稿:人文学院 徐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