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宗宣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1-09浏览次数:2771

柳宗宣,男,1961年出生,祖籍湖北潜江。江汉大学新诗研究所所长,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当代诗人,散文作家,诗学研究者。 1984年毕业于荆州师专中文系。1985年起在潜江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任教。1988年晋升讲师职称。1999年请文学创作假,在北京从事创作。2001-2009曾为中国青年出版社《青年文学》杂志诗歌编辑。200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2009年调入江汉大学,现供职于江汉大学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并在人文学院担任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负责新诗学方向的教学与研究。

近三十年来,在国内核心期刊《世界文学》《人民文学》《上海文学》《花城》《诗刊》《诗探索》《中华文学选刊》等发表诗歌、散文等文学作品及诗学论文近三十万字,出版《柳宗宣诗选》(长江文艺出版社2005年)、《河流简史》(北岳文艺出版社2016年)、《笛音与语音》(上海文艺出版社2019年)等个人诗集三部,出版个人散文集《漂泊的旅行箱》(百花文艺出版社2006年)、随笔集《词语生涯》(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主编《隔山来信——江汉大学新诗读本》(北岳文艺出版社2017年,系江汉大学第一部师生新诗合集》、“新诗学诗丛”(共5本,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等,并主编系列诗学研究论集《新诗学》(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已出版3辑)。研究生教材《新诗文本阅读》即将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新诗作品受到国内学界的关注,研究其作品的论文刊见于《长沙理工大学学报》《写作》《名作欣赏》《江汉学术》《上海文化》等期刊。诗歌《鱼子酱及其他》曾获深圳读书月“2016十大好诗奖”。另有诗歌作品译介到日本、美国、韓国等国家。